(以下是私行教育2的非專業的主觀評論,請多多包涵。另外,如果你還沒看過第一集或前天上映的第二集,我有準備這個懶人包,大大們可以參考一下)

「私刑教育2」的圖片搜尋結果

 

  所以醞釀了將近四年的私刑教育2好看嗎? 我認為私刑教育2仍是一部佳作,但....應該會讓一些期待看到一部爽感爆表動作片的人感到失望,它的評價注定偏向兩極。

  論評分,我給7.2(扣得0.3是被預告片雷到),不過雖然低於7.5的片,我不太會推薦別人一定要到電影院看。但如果你和我一樣對電影角色、導演、演員是有愛的,還是可以去體驗一下,導演在這部片氣氛營造得不錯,在電影院音效加成下,我甚至覺得有點驚悚。

 

「私刑教育2」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情敘事

  故事主線非常簡單,轉折也很好猜,而且預告片看一看,你進電影院基本上就變先知。相較第一集,雖然第二集有到更多國家採景,但故事規模甚至比第一集還要小。雖然看得出來導演和編劇有想努力擺脫第一集被詬病劇情平淡的罪名,進而在第二集設計了更多得角色間得連結,也充斥諜報電影的橋段,讓觀眾更能窺探主角周遭得人事物,甚至是過去。

「私刑教育2」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我覺得有些矯枉過正,導致前半劇情零碎。整體敘事,沒有第一集得流暢完整,反而有些發散。例如,第一集透過主角幫助同事胖胖考保安,再到幫忙他打擊貪污警察,而貪汙警察是俄羅斯黑幫的同夥,塑造出了黑幫影響範圍不侷限於像雛妓泰芮這類人,而是全城市民,能襯托出主角要剷除黑幫的決心。然而第二集雖然也有類似劇情,但解釋不清,帶入感有些不足,又有些多餘。

 

「私刑教育2」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

  上述也都和導演想更刻劃主角性格有關,這部文戲比重將近70%而且節奏緩慢,又分割了動作場面,讓爽度降低很多。

 

 

  反派營造上也有點可惜,前半就很帶感,殘忍又冷靜的手段,比第一集的流氓更讓人期待,但到了中段編劇對反派的動機講的不夠清楚(傭兵應該有雇主吧?你們的雇主是誰?為什麼要滅口?),中後段反派們現身並講述自身立場時說服力也不夠,只是主角的陪襯品罷了。後段,反派智商雖然在線,但實力玩全被主角輾壓(但我看得很爽就是了)。另外和第一集一樣,結尾一樣給主角和反派們提供了一個對決的舞台。

 

  「私刑教育2」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後說說主角,人物刻劃更為全面,也得以看到他的偵探技能。情感上也更為豐富細膩,主角雖然依舊冷靜,但從殘忍殺人的手法,隔著銀幕你都能感受主角那種好友被謀殺的憤怒,我甚至還會稍稍為反派們感到悲哀。

 

相關圖片

 

  不過主角方面,第一集的電影開頭用了馬克·吐溫的名言"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天就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 ",而第一集結尾主角也了解了自己的使命開始當"伸冤人",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到這邊,我以為主角終於在妻子過世後,找到的人生目標,並呼應了開頭的名言。但第二集主角朋友卻又勸主角收手,面對妻子逝世的傷痛並搬回與過去與妻子同住的海邊小鎮,而主角最後好像也回去了,那所以說好的人生目標呢?

 

 

 

 

電影風格

  電影風格不論是和第一集或是和導演的其他作品都大大不同,私刑教育2色調更為灰暗,拍攝手法也有更多嘗試,電影前半設定在颶風來襲前,因此會不斷聽到風聲和雷聲,配上緩慢的電影節奏有些壓迫。但在配音的加持下,氣氛營造十分出色(有時還以為在看恐怖片),讓戲劇張力很強,例如,就算你知道蘇珊會死,你還是會非常希望不要發生,這點補足了劇情緩慢的缺點。

 

「私刑教育2」的圖片搜尋結果

後期在被暴風雨侵襲的小鎮與反派們對決,雖然有點短但仍是全篇高潮,雖然配置有點戲劇化,幫仍電影加分不少。

 

 

總體來說私行教育2不算是傳統的動作爽片,故事簡單,打鬥畫面也略遜捍衛任務,文戲雖多內容卻不敵第一集(我喜歡第一集,主角和泰芮談到唐吉軻德的那段),不過導演編劇們說故事的功力還是不錯的,看完電影就像看完一本小說。我能理解這電影在爛番茄和IMDB為什麼沒預期理想,認真去看這系列電影,也不難發現許多槽點。但.....私行教育2還算是不錯的續集也不會到爛尾,還是滿值得到電影朝聖朝聖丹佐哥的演技。(我應該還是會二刷一波)

 

 

 

 

 

arrow
arrow

    Matt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